我的過海關心得

過海關通常不外乎
一、打招呼
二、海關人員看看你,誇張一點會把頭來回在你跟護照之間
三、問你來幹嘛
四、再見BYEBYE,此生不再相逢

我在亞洲過海關沒有什麼大礙,包括素聞貪汙問題嚴重的柬埔寨。
還有在澳洲打工度假一簽要結束前的二個禮拜入境,雖然海關有問我你要待六個月?我馬上回答入境會申請二簽,他也爽快地讓我通過了。

但在歐洲過海關我不禁都會抖一下,海關人員反覆翻你的護照,甚至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護照到底是怎麼了?

前往歐洲之前,能準備的資料我都備齊,最基本的像是住宿資訊、機票、跟團的行程資訊,保險跟銀行存款證明我也帶著,自製的旅遊計畫書也印好,還有申根地區免簽聲明的各國語言版,反正有備無患,歐洲這麼遠機票這麼貴,如果被拒絕入關不就糗了。強迫症上身的我,除了紙本還有備份在電腦、手機以及雲端。

第一站在德國法蘭克福入境,排隊時就聽到一家四口的台灣人說要把住宿資料跟回程機票準備好。看到歐盟會員國的旅客快速通關,非歐盟的旅客前進的速度時快時慢。輪到我的時候,海關人員問我來幹嘛,有備而來的我說出已經在心中練習多次的台詞:「我會先到卡賽爾找朋友,然後再到司徒加特找另外一名朋友,最後從司徒加特到巴黎。」心想離開德國就沒你的事了吧,但海關人員繼續問:「到巴黎之後呢?停留幾天?」

遇到中規中矩的德國人了嗎?我想阿這次要回答多一點:「巴黎之後會去南法,從馬賽搭飛機到葡萄牙,在七月十一日會去英國,八月七日會到愛爾蘭進行打工度假。」打工度假表示我會停留在愛爾蘭一陣子,而且也離開歐盟申根區了,但海關繼續問:「你在愛爾蘭會待幾天?」

我:「我要在愛爾蘭進行打工度假。」海關:「我不懂你說什麼,我問你在愛爾蘭要待幾天?」心想該是拿出打工度假證明的時候了,我遞出愛爾蘭打工度假授權書給海關,他狐疑的看了看,說了聲OK,終於在我的護照蓋上章。

從葡萄牙出境很順利,但在英國海關卻談了將近三十分,除了海關的眼神之外,我開始腦補身後旅客的想法,這亞洲女子有什麼問題。檢查我護照的海關我猜測是北非的新移民,他首先問我來幹嘛,我說來找朋友,從牛津、伯明翰到切斯特,之後到蘇格蘭參加高地旅行團,最後從格拉斯哥飛愛爾蘭。

你朋友都是那些人,我說一個哥倫比亞女生、中國女生加上英國女生。
你怎麼會認識這些人,我回答在以前來參加Dudley英語營認識的,還有在澳洲認識。
你有旅行的資料嗎,我把旅行計畫書,還有相關住宿、車票機票、跟團明細遞給他。
他從頭開始翻,不時還抬頭看我,隨後問你哪來的經費旅行,我說在澳洲存了點錢。
你在澳洲做什麼工作,我回砍菜、摘果、剪枝。
所以你的錢是從花椰菜來的,我點點頭YES。
他開始不停翻我的護照,好像要從中發現什麼,無言的沉默讓我緊張不已。
接著他問我從澳洲回來做了什麼,我說準備來歐洲。
你還要再去愛爾蘭打工度假,結束之後你要幹嗎?我當然是回台灣找工作啊。
然後他居然開始語重心長地跟我說教,大意是妳也老大不小了,到處打工度假,也該想想自己以後的生活吧?
我只好回我一直在讀書,出社會後也知道自己老大不小了,所以在還沒很老之前趕快出來看世界。
他又看了我一眼,總算蓋了入境章。
在他問話的過程中,緊張就很明顯的我身體已經有點顫抖,最後也是拖著顫抖的身體離去。

愛爾蘭因為有授權書,入關很順利,壓壓指紋,海關叮嚀我要去辦GNIB卡就過關了。倒是看到對面的印度人被海關人員喝斥,一個印度人過關後,沒有直接去提領行李,在他之後是一對印度夫婦,夫婦聽不懂海關人員的問題,先前的印度男子用印度語說了些什麼之後,海關就大發飆了。他非常之兇地說:「你們是什麼關係?」年輕人怯生生地說他是我的父親,換來海關更大聲的咆嘯:「你怎麼沒有說他是你父親?」接下來兩位海關相互交談,隨後他大聲地說:「你現在馬上離開去提行李,走,不准說任何話。」至於印度夫婦有沒有入關,就不得而知了。

離開愛爾蘭的時候,沒有經過任何海關,護照上當然也沒有出境章,所以入境捷克前有煩惱一下,沒有回程機票的我能順利入境嗎?沒想到入境捷克是我的史上最快,海關連Hello都懶得跟你說,看了你一眼就蓋章了,果然是樂天的波希米亞民族?

因為申根免簽天數限制的規定,我決定要去土耳其,從布拉格坐車到德勒斯登搭飛機,又見識到德國海關的龜毛。當天的旅客幾乎是去土耳其度假的德國老人家們,所以海關通關速度很快,有時還會跟他們嘻嘻哈哈,但到我的時候,一切都不一樣了。

他先說哇來自台灣阿,今天要去哪裡啊,去安塔莉亞阿,翻了翻護照,他問我有沒有簽證,我以為他要看土耳其簽證,就遞給他。哎呀不是這個,你有沒有ID卡呢?ID卡?我怎麼會帶身份證出門阿?他幾乎要翻爛我的護照,時不時用德語跟另外的海關對話,而我也開始焦躁不安。

你沒有其他的證件嗎?手邊只有護照的我真的嚇死了,心裡想著我能入關為什麼不能出關。我拿出歐盟申根區的免簽文件,表示台灣可以免簽入境,他看了看指著最下面的一段說,對免簽,但這裡有說要帶有ID的證件。他指著我護照中的ID NO.說要有相關證件證明這個號碼。急壞了我突然想到手機裡存有身分證電子檔,趕緊打開讓他看,他看了看終於放行,邊說我就是要看這個,記得下次過海關要帶ID卡,過關會順利點。過關的我忽然想到手邊有台胞證,這個算是ID文件嗎?

土耳其的海關很正常,也是確認一下就過關,倒是回程在Check in機位遇到麻煩,海關一看到我的護照就有點驚訝,翻了翻後問我簽證在哪裡,我說沒有簽證,他開始用土耳其語交談,我想是在說中國可以去歐盟免簽嗎?我想說這是台灣護照,他開始打電話,等待的過程中我要拿出免簽證明,他也只是笑笑地說不用,但就留我在那邊乾等,後面還有一整排的德國老人家,我感覺到芒刺在背,好不容易來了像是主管的人,他看了我的護照對了我的臉,笑了笑,問我什麼時候來土耳其,十一月二十一日,喔你待得有點久喔,搭早起的班機睡眠不足的我在心裡翻了翻白眼,老娘我可是辦了土耳其簽證,半年內可以入境三十天,這次用了二十一天,完全沒有違反規定。主管開始翻我的護照,我好想知道我的護照到底哪裡有問題,可以讓大家翻了又翻,翻了又翻,翻了又翻。他又問我從法蘭克福過來的嗎,我回從德勒斯登並指了出境章,我可以看你入境土而其的章嗎?看完了之後,主管也沒說什麼把我的護照交給櫃檯,這才拿到我的登機證,沒想到這次是在Check in 就遇到麻煩。

再次踏上德勒斯登,排隊入關的我已經是驚弓之鳥了,超怕又被找碴,手機裡的電子檔也先準備好,跟海關道早安時,心理的比賽鐘聲也敲響。首先是你來幹嘛,我說等等要去捷克,之後會去愛爾蘭。你有機票證明嗎?還好在土耳其有訂了機票,給他看過電子檔的照片,他如是的點點頭,你有住宿證明嗎?我回我要住在朋友家,比了在我身後的捷克人。海關說喔也比了捷克人要他一起過來。再次確認了我以及捷克人的護照後就放行了,還跟我謝謝再見。

深深覺得過海關真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,後來我在想會不會因為我的護照是舊版的才會一直被刁難,還是因為2016年要到期了,這種要長不長要短不短的期限,果然當初不應該偷懶不去換新的護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oletaliu 的頭像
    violetaliu

    懶惰蟲寫日記

    violet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